育達科大

:::

致力文創加值 觀光升級 蘇瑞帆獲選第六屆傑出校友

【本報訊】本校第六屆傑出校友蘇瑞帆畢業於休閒事業管理系,現為貓貍文創有限公司負責人,經常往返兩岸從事文化創意工作,從休閒旅遊觀光跨到文創產業,蘇瑞帆校友認為,兩者毫不衝突且互為加值,他鼓勵學弟妹們在校練好基本功,無論未來從事什麼產業,只要努力做、細心發掘特色,相信人人都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蘇瑞帆獲選第六屆傑出校友 -

陳建勝校長(圖左)於畢業典禮上表揚第六屆傑出校友蘇瑞帆(圖右)。

  蘇瑞帆校友高中畢業後選擇先當兵,退伍後直接就業,二○○四年進入大湖農會休閒旅遊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營運團隊中,擔任負責爭取中央與地方各項補助資源,藉以將原本由農糧署所核撥下來,已經五、六十年歷史舊糧倉,所改建成苗栗縣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的大湖酒莊,使之軟硬體更加完善充實,而也在營運團隊的戮力經營下,最終締造出每年數百萬人潮,總產值破數億的觀光休閒新亮點。

 

  身為大湖人,蘇瑞帆很能感同身受「莓農」的辛酸與苦惱,尤其當過去每年草莓鮮果大量盛產的時候,如何解決量升價跌的困境,一直是困擾著大家的棘手問題,因此他想辦法透過各種資源的協助整合,與營運團隊大家的共識努力下,每年都不斷地尋找外部專業單位的策略聯盟方式,把草莓本身的附加價值提升,共同開發出更多的暢銷商品,甚至酒莊也藉由草莓季節慶活動的舉辦,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到當地遊憩與消費,進而帶動地區產業的蓬勃發展。

 

  當整體營運逐漸入佳境時,蘇瑞帆也有感於應再自我充實,期許能在工作上更有突破,因而就讀本校休管系進修部,展開為期四年白天工作、晚上進修的日子,即使每天大湖、造橋兩邊跑也樂在其中。

 

  在育達學以致用的產學基礎下,蘇瑞帆觀察台灣社會整體產業發展氛圍,認為「文化創意」已逐步成為發展趨勢,因此畢業後報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EMBA,這也是當時國內唯一一所培育高端文創人才的EMBA,一步步跨入文創產業,透過多次交流學習、短期培訓,拓展國際視野與人脈,學習如何營運時下熱門的文化創意園區的訣竅心法。

 

  蘇瑞帆表示,很多人把「文創」想得很難,其實並非如此,只要記得「微觀就是文創」,生活中處處都能發掘文創。他以休管系的遊程設計為例,以往單純的旅遊規劃缺少競爭力,但是只要細心找出遊程特色,透過文化加值包裝,就能成為市場上的熱門遊程,吸引遊客青睞。

 

  這幾年搭著文創的順風車,他開始將觸角伸至中國,以自己在台灣操作文化觀光的經驗模式,參與在上海寶島老街文化園區的營運招商,並從過程中轉化為適合當地的發展脈絡。此外,他也因兩地迥異的市場規模,累積更多心得與國際觀,在文創產業及文化觀光事業上更加大放異彩。

 

  即使個人成就隨著事業發展屢創高峰,蘇瑞帆還是心繫當初培育他專業技職學能的母校育達科大,他表示,很希望學弟妹們也都能有學以致用的機會,因此未來也將積極與母校接洽,期盼透過提供實習機會,培育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