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致力文创加值 观光升级 苏瑞帆获选第六届杰出校友

【本报讯】本校第六届杰出校友苏瑞帆毕业于休閒事业管理系,现为猫貍文创有限公司负责人,经常往返两岸从事文化创意工作,从休閒旅游观光跨到文创产业,苏瑞帆校友认为,两者毫不冲突且互为加值,他鼓励学弟妹们在校练好基本功,无论未来从事什么产业,只要努力做、细心发掘特色,相信人人都能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苏瑞帆获选第六届杰出校友 -

陈建胜校长(图左)于毕业典礼上表扬第六届杰出校友苏瑞帆(图右)。

  苏瑞帆校友高中毕业后选择先当兵,退伍后直接就业,二○○四年进入大湖农会休閒旅游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营运团队中,担任负责争取中央与地方各项补助资源,借以将原本由农粮署所核拨下来,已经五、六十年历史旧粮仓,所改建成苗栗县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的大湖酒庄,使之软硬件更加完善充实,而也在营运团队的戮力经营下,最终缔造出每年数百万人潮,总产值破数亿的观光休閒新亮点。

 

  身为大湖人,苏瑞帆很能感同身受「莓农」的辛酸与苦恼,尤其当过去每年草莓鲜果大量盛产的时候,如何解决量升价跌的困境,一直是困扰着大家的棘手问题,因此他想办法透过各种资源的协助整合,与营运团队大家的共识努力下,每年都不断地寻找外部专业单位的策略联盟方式,把草莓本身的附加价值提升,共同开发出更多的畅销商品,甚至酒庄也借由草莓季节日活动的举办,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当地游憩与消费,进而带动地区产业的蓬勃发展。

 

  当整体营运逐渐入佳境时,苏瑞帆也有感于应再自我充实,期许能在工作上更有突破,因而就读本校休管系进修部,展开为期四年白天工作、晚上进修的日子,即使每天大湖、造桥两边跑也乐在其中。

 

  在育达学以致用的产学基础下,苏瑞帆观察台湾社会整体产业发展氛围,认为「文化创意」已逐步成为发展趋势,因此毕业后报考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文化创意产业EMBA,这也是当时国内唯一一所培育高端文创人才的EMBA,一步步跨入文创产业,透过多次交流学习、短期培训,拓展国际视野与人脉,学习如何营运时下热门的文化创意园区的诀窍心法。

 

  苏瑞帆表示,很多人把「文创」想得很难,其实并非如此,只要记得「微观就是文创」,生活中处处都能发掘文创。他以休管系的游程设计为例,以往单纯的旅游规划缺少竞争力,但是只要细心找出游程特色,透过文化加值包装,就能成为市场上的热门游程,吸引游客青睐。

 

  这几年搭着文创的顺风车,他开始将触角伸至中国,以自己在台湾操作文化观光的经验模式,参与在上海宝岛老街文化园区的营运招商,并从过程中转化为适合当地的发展脉络。此外,他也因两地迥异的市场规模,累积更多心得与国际观,在文创产业及文化观光事业上更加大放异彩。

 

  即使个人成就随着事业发展屡创高峰,苏瑞帆还是心系当初培育他专业技职学能的母校育达科大,他表示,很希望学弟妹们也都能有学以致用的机会,因此未来也将积极与母校接洽,期盼透过提供实习机会,培育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