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苗栗縣世代融合社區關懷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 分享故事分享愛

 【本報訊】本校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系去年下旬與苗栗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合作,推動世代融合社區關懷服務計畫,共同關懷獨居長輩,1月9日上午在綜合大樓五樓禮堂舉辦成果發表會。接受關懷服務的徐逢雲爺爺也特地出席,高齡79歲的他,收下學子們精心製作的生命故事書時,還比出「YA」的手勢拍照,獲得台下如雷掌聲,氣氛熱絡溫馨。
 
  成果發表會貴賓雲集,苗栗縣鄧桂菊副縣長、立委陳超明夫人吳麗利女士都出席參與。鄧副縣長代表縣府與本校陳建勝校長簽署產學合作計畫,未來雙方將持續攜手走入社區,以愛與溫暖關懷長輩,打造幸福山城。

 
This is an image
鄧桂菊副縣長(圖左)與陳建勝校長(圖右)簽署產學合作計畫。
 
  社工系沈湘縈主任表示,同學們在加入這項計畫前,需經由關懷技巧、藝術表達的運用及生命故事書設計等課程培訓,再透過每兩週的訪視訪談,整理出獨居長輩生命歷程懷舊故事,最後為每位長輩產出一本個人專屬的生命故事書。
 
  此計畫共服務10位獨居長者,完成4本生命故事,參與學生共74位,除了讓失能長輩獲得不同世代的關懷和協助,還可增進人際互動與心理社會適應功能,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This is an image
社工系張景涵同學分享「玉親奶奶」的生命故事。

  成果發表會安排同學分享服務心得,以故事書、影片呈現獨居長輩們的生活樣貌。社工系張家寶同學表示,徐逢雲爺爺是非常樂觀且平易近人的長輩,第一次接觸時就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們聽了爺爺很多過去從軍時的事蹟,也參觀爺爺打造的「家畜天堂」與菜園,甚至還一起摘菜、醃製福菜,共度許多美好的時光。
 
This is an image
社工系張家寶同學分享與徐爺爺的互動過程。
 
   張家寶同學說,爺爺曾向他們表示,一個人時還是會想著已過逝的另一半,有時在一片歡樂聲中,會突然顯得一人生活的孤獨,所以爺爺很喜歡學生去訪視他,除了可以分享心情,還能感受到有人在關心著他。
 
This is an image
徐爺爺(圖左)接下張家寶同學(圖右)手中的生命故事書,一同比YA拍照。

This is an image
徐爺爺(圖中)與社工系同學合影。
 
   社工系表示,透過社區關懷服務計畫,期望讓獨居失能的長輩能感到溫暖與關懷及支持,不再感到孤獨,可以過得開心幸福;學生在這段探視關懷的日子,也從長輩們的生命故事中獲得許多啟發與鼓舞,並從中學習到如何與長輩相處,進而關懷及尊重長輩,收獲良多。
 
This is an image
社工系謝祥譯同學(圖中)帶來精彩的開場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