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苗栗县世代融合社区关怀服务计画成果发表会 分享故事分享爱

 【本报讯】本校健康照顾社会工作学系去年下旬与苗栗县长期照护管理中心合作,推动世代融合社区关怀服务计画,共同关怀独居长辈,1月9日上午在综合大楼五楼礼堂举办成果发表会。接受关怀服务的徐逢云爷爷也特地出席,高龄79岁的他,收下学子们精心制作的生命故事书时,还比出「YA」的手势拍照,获得台下如雷掌声,气氛热络温馨。
 
  成果发表会贵宾云集,苗栗县邓桂菊副县长、立委陈超明夫人吴丽利女士都出席参与。邓副县长代表县府与本校陈建胜校长签署产学合作计画,未来双方将持续携手走入社区,以爱与温暖关怀长辈,打造幸福山城。

 
This is an image
邓桂菊副县长(图左)与陈建胜校长(图右)签署产学合作计画。
 
  社工系沈湘萦主任表示,同学们在加入这项计画前,需经由关怀技巧、艺术表达的运用及生命故事书设计等课程培训,再透过每两周的访视访谈,整理出独居长辈生命历程怀旧故事,最后为每位长辈产出一本个人专属的生命故事书。
 
  此计画共服务10位独居长者,完成4本生命故事,参与学生共74位,除了让失能长辈获得不同世代的关怀和协助,还可增进人际互动与心理社会适应功能,进而提升生活品质。
 
 
This is an image
社工系张景涵同学分享「玉亲奶奶」的生命故事。

  成果发表会安排同学分享服务心得,以故事书、影片呈现独居长辈们的生活样貌。社工系张家宝同学表示,徐逢云爷爷是非常乐观且平易近人的长辈,第一次接触时就让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听了爷爷很多过去从军时的事蹟,也参观爷爷打造的「家畜天堂」与菜园,甚至还一起摘菜、醃制福菜,共度许多美好的时光。
 
This is an image
社工系张家宝同学分享与徐爷爷的互动过程。
 
   张家宝同学说,爷爷曾向他们表示,一个人时还是会想着已过逝的另一半,有时在一片欢乐声中,会突然显得一人生活的孤独,所以爷爷很喜欢学生去访视他,除了可以分享心情,还能感受到有人在关心着他。
 
This is an image
徐爷爷(图左)接下张家宝同学(图右)手中的生命故事书,一同比YA拍照。

This is an image
徐爷爷(图中)与社工系同学合影。
 
   社工系表示,透过社区关怀服务计画,期望让独居失能的长辈能感到温暖与关怀及支持,不再感到孤独,可以过得开心幸福;学生在这段探视关怀的日子,也从长辈们的生命故事中获得许多启发与鼓舞,并从中学习到如何与长辈相处,进而关怀及尊重长辈,收获良多。
 
This is an image
社工系谢祥译同学(图中)带来精彩的开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