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茶陶系師生陶藝聯展 何丹秀麗作品獲原民會典藏

    育達科大承辦苗栗縣政府舉辦2019年苗栗陶藝術節,茶陶系所也從7日起,在廣亞藝術中心舉辦「師生陶藝創作」聯展,茶陶研究所二年級學生何丹秀麗所創作的「記得回家」的系列作品,獲得原民會列為典藏品,備受囑目。
This is an image
龍清勇主任秘書主持師生聯展開幕式。
 
    茶陶研究所二年級學生何丹秀麗,本身是台東卑南族,在卑南族傳統中,部落的青年會所是最重要的精神中心,因此何丹秀麗以青年會所為創作重心,再分別結合豐年祭、男成年禮、大獵季等3個卑南族重要祭典,以低溫陶手法燒出「記得回家」系列作品,作品並已獲得原民會選定為典藏品。
This is an image
茶陶研究所二年級學生何丹秀麗所創作的「記得回家」作品.
 
    何丹秀麗同時也是現任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文物研究及維護員,她說,在台東卑南族的家鄉,有許多年輕族人一樣都離鄉背井工作,每每談論起家鄉,共同回憶就是陪伴族人成長的部落青年會所,所以讓我以此為靈感,透過原住民傳統技法「露天燒」燒成這件作品。
This is an image
何丹秀麗與所創作的「記得回家」合影
「記得回家」的底座及開口處是一座原民傳統集會所、瓶身則有許多卑南族人跳著舞,細膩又別具意義,希望讓每個人看到時,都能想到家鄉、不論如何忙碌都要記得回家。
This is an image
翁懿庭的「天行健」冰裂青瓷作品.
 
    師生陶藝創作聯展的指導老師連炳龍老師說,本次展出作品由茶陶創意設計系老師1位、茶陶所研究生3位、文創所研究生1位、日四技(大四生)11位及應屆二技畢業生12位,共展出28位56件作品。
    其中今年甫畢業的文創所研究生翁懿廷於開幕式中以自己的「天行健」冰裂青瓷作品代表系上贈與學校,由黃榮鵬校長代表接受。
This is an image
翁懿廷於開幕式中以自己的「天行健」冰裂青瓷作品代表系上贈與學校,由黃榮鵬校長代表接受。
 
    翁懿廷的天行健冰裂青瓷作品,是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為創作理念,翁懿廷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作品腰身中有三條紋線,乃卦象中之乾卦,乾為天,作者敬天,而身為文化的傳承者,因使命而自我實踐的展現。
    連老師表示,配合苗栗縣政府舉辦2019年苗栗陶藝術節,育達茶陶系自11月7日起至25日止,在學校廣亞藝術中心舉辦「師生陶藝創作」聯展。2年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停辦後,亞太原有茶陶系經教育部委請育達承接所原有師生,讓學生能順利完成學業。
    連老師對於本次聯展,在學校輔導協助下學生原本的課業進度都能順利銜接表示感謝,系上同時配合2019苗栗陶藝術節活動主題「焰‧艷」,意涵著苗栗土經雙手揉練、捏塑成形之後,在舞動的熊熊烈焰中,幻化色彩豐富的生命力,作品表現多以柴燒為主,結合學生的創意巧思展現來自土、水、火、木、金融創下的璀璨風華,藉此體現苗栗陶藝術之美,持續深根陶藝教育,為苗栗陶在烈火淬鍊下,展現創新奪目的未來。
This is an image
邱文頊教授展出20件篆刻作品。
This is an image
邱文頊教授也展出他柴燒茶壺9件作品。
This is an image
邱文頊教授展出12件書法作品。
 
    此外,本校休閒事業管理系邱文頊教授同時也在側館舉辦「書法篆刻展」,旅美陶藝家大澤人在參觀時,深深被丘教授的書法所吸引,也現場即席揮毫「通達」墨寶贈與學校,意味預祝本校20週年校慶校運昌隆「亨通顯達」。
This is an image
大澤人陶藝家(右)與邱文頊教授交換書法意見。
This is an image
旅美陶藝家大澤人(右2)也蒞現場參觀,並現場揮毫墨寶贈與學校典藏。
This is an image
旅美陶藝家大澤人現場揮毫墨寶(通達)贈與學校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