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茶陶系师生陶艺联展 何丹秀丽作品获原民会典藏

    育达科大承办苗栗县政府举办2019年苗栗陶艺术节,茶陶系所也从7日起,在广亚艺术中心举办「师生陶艺创作」联展,茶陶研究所二年级学生何丹秀丽所创作的「记得回家」的系列作品,获得原民会列为典藏品,备受嘱目。
This is an image
龙清勇主任秘书主持师生联展开幕式。
 
    茶陶研究所二年级学生何丹秀丽,本身是台东卑南族,在卑南族传统中,部落的青年会所是最重要的精神中心,因此何丹秀丽以青年会所为创作重心,再分别结合丰年祭、男成年礼、大猎季等3个卑南族重要祭典,以低温陶手法烧出「记得回家」系列作品,作品并已获得原民会选定为典藏品。
This is an image
茶陶研究所二年级学生何丹秀丽所创作的「记得回家」作品.
 
    何丹秀丽同时也是现任彰化县原住民生活馆文物研究及维护员,她说,在台东卑南族的家乡,有许多年轻族人一样都离乡背井工作,每每谈论起家乡,共同回忆就是陪伴族人成长的部落青年会所,所以让我以此为灵感,透过原住民传统技法「露天烧」烧成这件作品。
This is an image
何丹秀丽与所创作的「记得回家」合影
「记得回家」的底座及开口处是一座原民传统集会所、瓶身则有许多卑南族人跳着舞,细腻又别具意义,希望让每个人看到时,都能想到家乡、不论如何忙碌都要记得回家。
This is an image
翁懿庭的「天行健」冰裂青瓷作品.
 
    师生陶艺创作联展的指导老师连炳龙老师说,本次展出作品由茶陶创意设计系老师1位、茶陶所研究生3位、文创所研究生1位、日四技(大四生)11位及应届二技毕业生12位,共展出28位56件作品。
    其中今年甫毕业的文创所研究生翁懿廷于开幕式中以自己的「天行健」冰裂青瓷作品代表系上赠与学校,由黄荣鹏校长代表接受。
This is an image
翁懿廷于开幕式中以自己的「天行健」冰裂青瓷作品代表系上赠与学校,由黄荣鹏校长代表接受。
 
    翁懿廷的天行健冰裂青瓷作品,是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创作理念,翁懿廷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两句意谓;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作品腰身中有三条纹线,乃卦象中之干卦,干为天,作者敬天,而身为文化的传承者,因使命而自我实践的展现。
    连老师表示,配合苗栗县政府举办2019年苗栗陶艺术节,育达茶陶系自11月7日起至25日止,在学校广亚艺术中心举办「师生陶艺创作」联展。2年前亚太创意技术学院停办后,亚太原有茶陶系经教育部委请育达承接所原有师生,让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
    连老师对于本次联展,在学校辅导协助下学生原本的课业进度都能顺利衔接表示感谢,系上同时配合2019苗栗陶艺术节活动主题「焰‧艳」,意涵着苗栗土经双手揉练、捏塑成形之后,在舞动的熊熊烈焰中,幻化色彩丰富的生命力,作品表现多以柴烧为主,结合学生的创意巧思展现来自土、水、火、木、金融创下的璀璨风华,借此体现苗栗陶艺术之美,持续深根陶艺教育,为苗栗陶在烈火淬鍊下,展现创新夺目的未来。
This is an image
邱文顼教授展出20件篆刻作品。
This is an image
邱文顼教授也展出他柴烧茶壶9件作品。
This is an image
邱文顼教授展出12件书法作品。
 
    此外,本校休閒事业管理系邱文顼教授同时也在侧馆举办「书法篆刻展」,旅美陶艺家大泽人在参观时,深深被丘教授的书法所吸引,也现场即席挥毫「通达」墨宝赠与学校,意味预祝本校20周年校庆校运昌隆「亨通显达」。
This is an image
大泽人陶艺家(右)与邱文顼教授交换书法意见。
This is an image
旅美陶艺家大泽人(右2)也莅现场参观,并现场挥毫墨宝赠与学校典藏。
This is an image
旅美陶艺家大泽人现场挥毫墨宝(通达)赠与学校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