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防疫與時尚兼顧 育達創意精油課程增免疫力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項防疫物資超搶手,網路上也流傳許多自製消毒配方,但若錯誤使用又恐衍生其他問題;苗栗縣育達科技大學時尚系開辦創意防疫精油課程,針對此次疫情將原教材加以變化,以針對增強免疫力、家中抗菌的天然原料製作芬香精油、搭配消毒酒精,不僅藉此機會教育,也將成品分贈給師生,提升校園抗疫。

This is an image
時尚系鄭寶寧主任在系上開設課程中教導同學將精油芳療法運用於防疫上。
    育達科大時尚系主任鄭寶寧表示,許多人家中擺放精油,不僅能使室內充滿香氣,若正確使用也有助於淨化、抗菌、放鬆身心等功能,而根據國外臨床研究,檀香精油還能抑制流感病毒活性達83%,因此於防疫期間指導學生,利用天然植物原料製作精油,不僅改善居家環境,搭配酒精使用也能降低刺鼻味及手部不適感。
This is an image
鄭主任帶領同學示範精油芳療過程
    鄭寶寧說,此次武漢肺炎病毒較為特殊,所以精油使用著重於個人衛生及提高自身免疫力上,例如可使用有助保護上呼吸道的尤加利樹精油,塗抹於脖子及胸口上,此外,由於許多學生半工半讀、睡眠不足,抵抗力容易變差,因此可透過此課程舒緩身心,提高睡眠品質,進而增強免疫力。
This is an image
鄭主任教導同學各種精油不同功效與酒精調配注意事項
    上課的張蕊臣同學說,經過創意防疫精油課程,知道將75%酒精酒精及茶樹精油混合後放入噴霧瓶,噴壓於手部,特別是用餐前,清潔消毒雙手,以免不小心接觸到的病毒碰觸到口鼻被感染,即時尚專業又防疫,帶回家給父母親及朋友使用,強化大家的防疫力。
This is an image
時尚系首推精油防疫吸引媒體前來採訪。
    鄭寶寧指出,許多學生在餐飲、旅遊業服務,經常需要使用酒精消毒,但有些人不適應酒精刺鼻味道、且經常使用也會使手部乾燥,因此將75%酒精搭配精油,以20:1比例調配成小瓶裝消毒精油液,讓學生可隨身攜帶,也分送給校內防疫人員,保障師生健康。
    育達科大校長黃榮鵬表示,疫情導致人心惶惶,而校內師生能透過課程專業運用於防疫上,不僅真正落實學以致用,為防疫工作盡一份心力,同時嘉惠師生、社區,期盼能平安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