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校園丹寧日」 穿丹寧向性侵說不

    育達科技大學為響應「國際丹寧日(Denim Day)」,學校學生輔導中心特別於6月12日舉辦「育達校園丹寧日」活動,不少師生穿上牛仔褲上學,以行動傳達「性別平權、相互尊重」觀念,同學拿海報校園宣導,希望全校師生加深對性別的尊重,拒絕性騷擾或性剝削,並尊重人身自由,向性侵害說不。
This is an image
時尚系師生以行動穿著丹寧服飾為性侵受害者發聲
 
    活動發起人育達科大學生輔導中心王惠玿主任說,1992年義大利發生18歲女生受到駕訓班教練性侵,當時法官卻認為女生穿緊身丹寧褲,因穿脫並非易事,認為雙方是在合意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發生,引起社會公憤不滿,不少社會運動人士於是倡議在4月25日為國際丹寧日,大家穿起丹寧褲,打擊強暴文化及終止性侵害的決心。
This is an image
同學踴躍留言支持性侵受害者
 
    活動分為三個部分,一、答題闖關活動:使用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的五道情境題目,讓參與的老師與同學根據情境選擇自身的回應。二、支持性侵害受害者行動:請老師與同學在便利貼上寫下鼓勵性侵害受害者的一句話,貼在活動海報上。三、與標語拍照:請老師與同學拿著活動標語「only YES means YES,以支持取代批判」拍照。上述三項活動皆完成者,贈送丹寧日宣傳資料夾一份。
This is an image
答題闖關活動:使用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的五道情境題目,讓參與的老師與同學根據情境選擇自身的回應。
 
    經過攤位的老師、同學和家長皆對於丹寧服飾與性別平等教育的關聯感到好奇,經學輔中心老師的解說之後恍然大悟,也紛紛同情受害者的處境。在進行闖關答題活動時,對於容易造成迷思的題目,同學討論熱烈,也澄清了許多關於性別刻板印象和身體自主權的既定思維,理解到性侵的責任應該由行為人負責,而不是責怪受害人。同學們在體認到受害者所受的社會譴責眼光之後,於活動海報上留下了一句句溫暖鼓勵的話語,期許能為他們帶來前進的勇氣。
This is an image
校長、老師與同學們熱情響應丹寧日活動
 
    黃榮鵬校長也以行動支持「育達校園丹寧日」活動,身穿牛仔外套現身會場,並表示,大學生都已成年大多具有公民身分,透過丹寧日活動的穿著與宣導,強化學生「性別平權、相互尊重」的觀念,讓同學們進一步了解性自主及性侵害議題,讓同學尊重每個人並維護人身自由。
This is an image
同學舉起呼籲標語表明反對性侵害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