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2019第二屆餐旅達人盃全國技能公開賽 育達科大熱鬧登場

    為培育國內餐旅產業達人,強化學生實務技能,育達科技大學觀光餐旅學院繼2018辦理首屆技能公開競賽廣獲高中職學子好評,今年續辦「2019第二屆餐旅達人盃全國技能公開賽」。比賽項目分為「托盤」、「鋪床」及「遊程設計」三項,共吸引全台25所學校,210位高中職觀光餐旅科學生報名。經過一天的比賽,由育達高中、君毅高中、青年高中、水里商工的同學,獲得各競賽類組的第一名。

This is an image
越南專班同學以越南傳統舞蹈熱鬧開場。
 
    活動首先由育達科技大學「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的越南學生傳統舞蹈揭幕,學生們完整展現出在育達科大學習到「力行」的精神,並勇於傳承,進行文化交流,比賽現場也展示了南向國家的傳統廚藝料理及結合學生西餐課程所學,讓越南學生更展現出廚藝上的專業與成長。
This is an image
黃榮鵬校長致詞。
 
    育達科技大學黃榮鵬校長致詞時表示,這次是育達第二屆舉辦達人盃全國技能公開賽,會以達人盃命名,也是為了要紀念本校創辦人王廣亞博士,希望每年都能夠吸引各方的精英到學校來參加比賽,非常感謝今天有遠從台東、中南部及全台各地的學校來支持這個活動,育達有很多計畫與建設正在著手進行,預計將育達打造成餐旅集團的搖籃,期盼此次競賽能增加學生實務經驗,協助未來提升同學投入餐旅服務之競爭力。
This is an image
觀餐學院吳菊院長致詞。
 
    育達科大觀光餐旅學院吳菊院長致詞時也表示,希望大家能藉由競技中從服裝、托盤、鋪床、遊程設計的專業與眉角互相切磋共同成長,在相互學習中激化出更符合業界需求的就業力,育達的餐飲與房務服務設備齊全,兩者都設有勞動部新丙級檢定場所,歡迎老師與同學們皆可預約免費運用訓練學生或學生練習,也誠執的邀請同學們未來能夠加入育達,尋找貴人與我們一起成長,扭轉未來。
This is an image
鋪床組比賽情形。
 
    今年鋪床競賽共有18組,兩人為一組,競賽依儀態儀容、整床速度及美觀平整、安全與衛生及完成時間等項目評比。過程中,從保潔墊、床單、棉被、毛毯、枕頭、開夜床等進行,在最短的時間內鋪設出最具賣像的成品並開夜床以備客人入床內就寢。
This is an image
托盤競賽組比賽情形
This is an image

托盤組邀請餐旅服務職類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驗監評委員龍淑珍老師(右)擔任評審。
    托盤競賽則有30組,三人為一組,除了比速度、專業、安全與衛生外,還有餐旅服務業最重要的儀態與笑容的展現。參賽選手將水倒入高飛球杯與水杯內,進行S型繞行,來回50公尺,一棒接一棒,直至3位選手行走完畢,主要在於操持托盤的高度與穩定度、行走中臉上所掛的微笑程度,以及步伐的流暢度等是為評分重要標準。
This is an image
遊程競賽組比賽情形.
    另外,遊程設計競賽共有13組團隊較勁,同學在遊程設計的比賽必須著重於SWOT分析、行銷策略的運用、遊程路線的順暢、成本分析的重要性,以及遊程解說畫龍點睛之效的表現。
This is an image
王育文董事長及黃榮鵬校長頒發獲托盤組第一名的君毅高中及青年高中。
This is an image
王育文董事長及黃榮鵬校長頒發獲遊程競賽組第一名的育達高中。
This is an image
王育文董事長及黃榮鵬校長頒發獲鋪床組第一名的水里商工。
    觀餐學院吳菊院長表示,首先要感謝新天地餐飲集團-萊特薇庭贊助本次活動經費,在本次比賽中看到老師指導的功力與所訓練的學生專業技術的能力都有長足的進步,對接觀光餐旅業的就業能力必可無縫接軌。希冀第三屆能在所營造的口碑推波助瀾之下吸引更多高中職老師與同學前來共襄盛舉參與競賽,一起切磋在體驗行銷中讓觀光餐旅服務技能與眉角更發揚光大,以挹注觀光餐旅業優質人力,進而提升觀光餐旅業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