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科大應日系畢業校友透過333學制榮獲日本博士學位

  • 2020-03-19
  • 育達時報
    育達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畢業校友許容瑜於今年3月19日於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博士班畢業,她除了是第一位透過與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間所簽訂的333學制畢業,也是首位榮獲博士學位的應日系畢業校友。許容瑜說,自大學四年級起便以交換留學身分赴日求學,期間共花了6年的求學歲月,最終取得環境教育學博士學位。留學期間讓她養成解決問題和邏輯思考能力,這是她最珍貴的資本,也是在日本留學期間學到的重要知識和經驗。
This is an image
許容瑜與指導教授伊藤雅一(圖左),及林敬三教授(圖右)於畢業典禮後合影。
   2014年由育達科大、台北育達高職及桃園育達高中與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共同簽署「三三三教育合作協議」,簡稱「333學制」,即在高中職就讀3年+育達科大就讀3年(大1到大3)+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就讀3年(大4生1年期+碩士班2年),也就是說進入育達科大就讀3年後,便可申請至名古屋產業大學交換1年訧讀,學分修滿後,再通過基礎面試後即可直升該校碩士班攻讀碩士學位,並於碩班研究所畢業後隨即取得育達科大大學畢業文憑與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研究所碩士文憑各1張。
This is an image
名古屋產業大學董事長高木弘惠(圖中)與許容瑜(圖右)及一同再該校就讀碩士班的育達校友林逸𤧟(圖左)合影。
    育達科大黃榮鵬校長表示,應日系許容瑜同學當時就是藉由「333學制」方式,於大3課程修畢後,自大4起赴日留學,在名古屋產業大學校前任校長伊藤雅一教授親自指導下,經過6年努力不懈的苦讀結果,不但取得名古屋產業大學碩士學位,更進一步攻讀博士,於2020年2月順利通過博士學位審查,取得環境教育的博士學位,並於2020年3月19日畢業獲頒博士學位證明書。
    一路看許同學赴日成長的應日系黃旭暉副主任說,她讀書期間十分努力,不僅獲得日本文部省所頒公費留學獎學金,在研究所攻讀學位時,也積極地融入日本生活。除到日本當地高中擔任中文教師外,在名古屋產業大學的茶道社也擔任茶道老師的助教,並也取得茶道師範專業證照。此外,也擔任名古屋產業大學伊藤指導教授及師長們來台期間,與台灣各高中職學校間有關環境教育交流事宜時的口譯工作,並翻譯有關環境教育等相關書籍,對台、日兩國相關專業學術方面貢獻甚多。
     許容瑜謙虛表示,她之所以能拿到日本碩﹑博士學位等今日如此成就,實在非常感謝育達科大的全力栽培。她勉勵後進學弟妹們要多元學習、跨領域學習,更要勇敢跨校到國外接受挑戰,如此才有機會成為優秀的人才。環境教育被認為是一種解決環境問題與環境保護的專門學問,期望自己於回國後,能在環境教育的領域上,貢獻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