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育达科大应日系毕业校友透过333学制荣获日本博士学位

  • 2020-03-19
  • 育达时报
    育达科技大学应用日语系毕业校友许容瑜于今年3月19日于日本名古屋产业大学博士班毕业,她除了是第一位透过与日本名古屋产业大学间所签订的333学制毕业,也是首位荣获博士学位的应日系毕业校友。许容瑜说,自大学四年级起便以交换留学身分赴日求学,期间共花了6年的求学岁月,最终取得环境教育学博士学位。留学期间让她养成解决问题和逻辑思考能力,这是她最珍贵的资本,也是在日本留学期间学到的重要知识和经验。
This is an image
许容瑜与指导教授伊藤雅一(图左),及林敬三教授(图右)于毕业典礼后合影。
   2014年由育达科大、台北育达高职及桃园育达高中与日本名古屋产业大学共同签署「三三三教育合作协议」,简称「333学制」,即在高中职就读3年+育达科大就读3年(大1到大3)+日本名古屋产业大学就读3年(大4生1年期+硕士班2年),也就是说进入育达科大就读3年后,便可申请至名古屋产业大学交换1年訧读,学分修满后,再通过基础面试后即可直升该校硕士班攻读硕士学位,并于硕班研究所毕业后随即取得育达科大大学毕业文凭与日本名古屋产业大学研究所硕士文凭各1张。
This is an image
名古屋产业大学董事长高木弘惠(图中)与许容瑜(图右)及一同再该校就读硕士班的育达校友林逸𤧟(图左)合影。
    育达科大黄荣鹏校长表示,应日系许容瑜同学当时就是借由「333学制」方式,于大3课程修毕后,自大4起赴日留学,在名古屋产业大学校前任校长伊藤雅一教授亲自指导下,经过6年努力不懈的苦读结果,不但取得名古屋产业大学硕士学位,更进一步攻读博士,于2020年2月顺利通过博士学位审查,取得环境教育的博士学位,并于2020年3月19日毕业获颁博士学位证明书。
    一路看许同学赴日成长的应日系黄旭晖副主任说,她读书期间十分努力,不仅获得日本文部省所颁公费留学奖学金,在研究所攻读学位时,也积极地融入日本生活。除到日本当地高中担任中文教师外,在名古屋产业大学的茶道社也担任茶道老师的助教,并也取得茶道师范专业证照。此外,也担任名古屋产业大学伊藤指导教授及师长们来台期间,与台湾各高中职学校间有关环境教育交流事宜时的口译工作,并翻译有关环境教育等相关书籍,对台、日两国相关专业学术方面贡献甚多。
     许容瑜谦虚表示,她之所以能拿到日本硕﹑博士学位等今日如此成就,实在非常感谢育达科大的全力栽培。她勉励后进学弟妹们要多元学习、跨领域学习,更要勇敢跨校到国外接受挑战,如此才有机会成为优秀的人才。环境教育被认为是一种解决环境问题与环境保护的专门学问,期望自己于回国后,能在环境教育的领域上,贡献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