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休管系学会深入头份芦竹湳社区学习 体验社区总体营造

【本报讯】本校休管系系学会干部及修习「文化产业管理」课程的硕士班研究生们,在曾圣文老师的带领下,三月份前往头份镇三合院聚落-「芦竹湳庄」进行社区服务及社区总体营造的体验活动,和「苗栗县传统聚落文化协会」总干事陈世政先生、专案经理杜明谕先生热络交流,双方并商讨未来合作事宜,收获满满。

  为了达成「深耕苗栗,回馈乡里,服务社区」的愿景,休管系学会副会长林昇汉、系学会干部陈诗诒、休管系硕士班班代表林泉宗同学及多名研究生们,造访了芦竹湳庄,陈世政总干事、杜明谕专案经理对于学生来访,除了表达欢迎之意,也详细解说芦竹湳庄,让同学们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

  「芦竹湳庄」位置在头份镇芦竹里,现由「苗栗县传统聚落文化协会」负责规划与经营,庄内仍保有四、五十座传统闽南式三合院,是苗栗县社区总体营造十分成功的社区。在该协会文史工作者的齐心努力之下,持续进行聚落三合院普查、历史人文调查(包括文史资料、开发历史、族谱整理、民俗风情、节日活动等照片之蒐集)、针对尚未毁坏严重之三合院做简易修补与环境整理等工作。

育达休管系学会深入头份芦竹湳社区学习 -

 陈世政总干事(后排左三)、曾圣文老师(后排右四)、林昇汉副会长(后排右一)、

林泉宗班代表(后排左二)共同合影。

 此外,近期更举办、承办许多社区型活动,例如元宵节的「好彩头祭」、桐花巷展诗作、古井巧装扮、「走读芦竹湳~老聚落、新风情」(小旅行)等活动,并且开发手工DIY窑烧烤披萨、古早味爆米花等创新型童趣活动,为「芦竹湳庄」社区的活化与新生注入源源不绝的活水。

 

  在这次社区服务学习中,休管系师生们深入了解学习「芦竹湳庄」的各项文物与设施,共同参与社区志工的社区服务工作活动,最后并且亲身体验手工DIY窑烧烤披萨、古早味爆米花等活动,寓教于乐,收获满满。林昇汉副会长与系学会干部们也与陈总干事进行座谈,商讨休管系学会在「芦竹湳庄」进行社区服务及永续合作的项目,为未来持续深耕苗栗与回馈乡里奠定基础。

育达休管系学会深入头份芦竹湳社区学习 -

 师生于「芦竹湳庄」社区服务学习合影。

  针对此次的服务学习活动,陈总干事表示,他自己是陶艺家(方圆创意工作坊负责人),为了保存「芦竹湳庄」这么一个独特的三合院聚落,结合许多有志之士,在政府机关的协助之下,致力于社区总体营造工作,虽然箇中甘苦冷暖自知,但很高兴有年轻人愿意投入,希望与休管系系学会的合作能长长久久,也欢迎更多青年学子共同投入,为保存老祖宗留下来的老房子、老故事、老照片、老东西等文化资产继续奋斗。

 育达休管系学会深入头份芦竹湳社区学习 -  -

师生共同体验手工DIY窑烧烤披萨活动。

    林昇汉同学则说,透过活动深刻了解社区总体营造工作的艰辛与挑战,也获得前所未有的崭新体验与听闻难以想像的感人故事,很荣幸能参与活动,希望未来休管系学会能为在地社区做更多的事情。

育达休管系学会深入头份芦竹湳社区学习 - -  -

 师生共同向陈世政总干事学习社区总体营造经营实务。

  曾圣文老师鼓励休管系的同学们,发挥热情、专业、活泼的休管系精神,多关心山城在地的人事物,捲起袖子亲自投入社区服务的工作,连结育达科大与乡亲的感情,为美丽苗栗的永续发展奉献一己之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