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杰出教育事业家暨杰出校长颁奖典礼
私校打造台湾最大的人才库

  • 2023-12-21
  • 育达时报
    第七届私校杰出教育事业家暨第三届杰出校长结果出炉,今年共计有来自全国高中职及大专校院,包括8位杰出教育事业家及10位校长获奖。会中前后两任教育部长考试院院长黄荣村、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及教育部次长林腾蛟亲莅颁奖,并对获奖的师长投身教育、为国家培育人才给予高度肯定。
 
这是一张图片
第七届私校杰出教育事业家暨第三届杰出校长颁奖典礼

黄荣村指出,私校在台湾教育体系超过六成,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中坚份子多半来自于私校的培育,获奖的教育家和校长,多是一生奉献于教育事业,得到奖项肯定可说实至名归。
这是一张图片
考试院院长黄荣村致词
    「学校有公私之别,人才却无公私之分」,吴清基强调,早年台湾产业发展,需要投入教育、培育人才,但是政府资源、经费不足,因而鼓励私人兴学,台湾的私立学校包括高中职、五专、大学在1960年代陆续成立,社会各界经过将近一甲子共同努力下,台湾产业为数最多、最重要的人力资源都是来自私校,这也是打造台湾经济奇蹟的根基。
这是一张图片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致词
    同样担任颁奖人的教育部次长林腾蛟表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孩子走过每一天学习成长,所有在教育现场的教育事业家、校长、老师们,不管得奖与否,对于他们的付出都给予最高的肯定,得奖者的投入更是值得效法学习。
这是一张图片
教育部次长林腾蛟致词
    主办单位中华民国私立文教协会理事长王育文提到,教育事业是人的事业,没办法追求立即的KPI,尤其是私人兴学比起其他产业,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除了现场的教育家、师长无私的奉献投入外,更需要社会各界的资源共同投入,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得以成长茁壮的教育资源,政府也不可能无限制地调高教育经费,把所有学校都转成公立让国家养,必须务实的、有效地让各界资源,包括学费弹性松绑、企业捐款抵税额度提高、产学合作、境内外招生法规更有弹性,以让私校财务资源更为健全。
这是一张图片
中华民国私立文教协会理事长王育文致词
       吴清基指出,国家教育办得好,必须公私合力。政府鼓励企业捐款给学校可以抵税,就是要引入民间资源能有效地投入教育事业,然而法规上对私校经营却有所限制,例如企业捐款给公立学校可以100%抵税,但是捐款给私立学校却只有50%抵税。公私立学校接受外界捐款,同样用于学生、培养台湾下一代的人才,不能因为孩子进入私立学校,就给予差别待遇,除非国家有能力将学校都转为公办,教育全部由政府承担,世界上,任何一个把教育办得好的国家,都没有能力百分百承担所有经费,来满足教育培育多样性人才的需求。
这是一张图片
活动主持人陈明珠
 
 
 
这是一张图片
南贤天先生演出
这是一张图片
天使剧团演出
    今年度获奖的杰出教育事业家包括:致理科技大学梁圣时董事长、台南应用科技大学黄基正董事长、元培医事科技大学蔡雅贤董事长、淡江大学张家宜董事长、康桥国际学校李万吉董事长、桃园育达高中苏星辉董事长、仰德高中陈士魁董事长、庄敬高职王传亮董事长等等,投入教育事业平均超过30年。
    同样得奖的杰出校长:大同大学何明果校长、岭东科技大学赵志扬校长、中国医药大学洪明奇校长、东吴大学潘维大校长、朝阳科技大学郑道明校长、淡江大学葛焕昭校长、中国科技大学陈振远校长、慈明高中文宏达校长、南山高中蔡铭城校长、侨泰高中温顺德校长,一样都是奉献教育事业30年以上的园丁,他们的得奖代表台湾教育事业的成长茁壮。
这是一张图片
第七届私校杰出教育事业家暨第三届杰出校长与与会贵宾合影
 
这是一张图片
育达科技大学王育文董事长与育达科大团队合影
这是一张图片
中华民国私立文教协会王育文理事长与协会及协办单位育达科技大学工作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