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本校客家饮食文化系列活动 多元呈现客家美味料理

【本报讯】本校「2015客家饮食文化系列活动」5月22日由「多面向客家美食实作展演」、「客家饮食文化圆桌论坛」接力上场,上午先邀请客家料理达人展现精湛厨艺及巧妙创意,下午再安排产官学界代表多元探讨客家饮食文化及发展,晚间还有由知名美食作家焦桐设计菜单,聘请名厨料理的「客家宴」,为系列活动画下圆满句点。
 
This is an image
活动由本校幼保系同学表演拉开序幕。
 
   「恋恋客家味──2015客家饮食文化系列活动」是由本校人文社会学院主办,日前已先办理客家饮食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吴浊流客家文学宴,获得热烈回响。人社院表示,客家饮食文化独特而丰富,近年来更是快速蓬勃发展,备受重视,这一系列活动集结产官学界人士参与,提供诸多宝贵意见,相信对未来客家饮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必具有指标性的重大意义。
 
  5月22日上午举办的「多面向客家美食实作展演」,以「在地关怀─客家美食古早味」、「国际融合─客家美食异国风」、「创意翻转─客家美食创意派」及「新旧并陈─客家擂茶演进秀」等四个主题呈现,由客家料理达人现场做出让人食指大动的客家美食,菜色有古早味梅干扣肉、北越风味客家小炒、白斩肉生菜、萝卜丝炒蛋、客家香松三部曲及创意擂茶等。

 
This is an image
每道料理实作前,都会播放一段影片介绍。
 
   在「客家美食古早味」中,特别安排本校餐旅经营系黄家洋老师,以及经营特色小吃店的越南新住民杜氏苍女士实作美味料理。黄家洋老师曾获得客家年菜竞赛金牌,这次特别为年长者做出入口即化的古早味梅干扣肉;杜氏苍女士的「北越风味客家小炒」则融合两地口味,没有使用豆干,但特别加入越南鱼露调味,并以松板猪肉取代三层肉,所做出来的成品色香味俱全,人人称「讚」。

This is an image
黄家洋老师现场实作梅干扣肉。

This is an image
黄家洋老师(图右)展示杜氏苍女士(图左)在「北越风味客家小炒」中使用的越南鱼露。

 
This is an image
这次活动还邀请本校李义祥主任秘书、兰阳技术学院彭庭芸老师
及本校餐旅系黄秋菊老师(由右至左)现场品尝美食并分享心得。
 
   下午登场的「客家饮食文化圆桌论坛」分两场次进行,探讨客家饮食文化及客家饮食产业,分别由知名记者兼作家朱国珍、客委会前副主委庄锦华主持,应邀参加论坛的代表有客委会副主委锺万梅、苗栗县副县长邓桂菊、国立高雄餐旅大学副校长潘江东、美食作家焦桐、联合大学文化观光产业学系副教授俞龙通、美浓客家菜创意总监邱聿涵、红枣食府总经理杨振华等。
 
  论坛结束后,本校还安排一场别具特色的「客家宴」,是由知名美食作家焦桐设计菜单,包括客家汤圆、酿豆腐、玉米战斗鸡、薑丝大肠、炒野莲、菜脯鱼、桔酱排骨、客家小炒、梅干扣肉、虾公卵饭、福菜肉片汤及有机黑糯米年糕等,让参宴贵宾享受精致客家美食,体验客家饮食文化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