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挥别过去 迎向未来」本校与芦竹湳传统聚落文化协会签订产学合作计画

  • 2012-12-21
  • 管理者2

育达科大电子报-育达「紫锥花运动」宣导系列活动师生热烈响应

【本报讯】苗栗县传统聚落文化协会1221日特别举办「挥别过去˙迎接新生」聚落重生活动,展示各项该协会保存的老文物与社区营造成果。也借由该日举办的社区营造成果发表会活动,同时与本校签定产学合作策略联盟,未来将透过本校研发处协同校内专业老师合作、利用各方资源辅导芦竹湳成为「传统建筑人文生态园区」,以继续推动传统聚落保存与再生,也让社区透过不同方式走出去。

本校与芦竹湳传统聚落文化协会签订产学合作计画 -

 

    关于传统聚落文化协会举办聚落重生活动,系由该协会王世东理事长热心奔走号召,结合社区在地企业家努力争取,再透过公所向营建署争取经费,社区居民雇工购料、执行「芦竹里传统聚落开发空间营造示范计画」,将芦竹湳聚落改头换面,重现新的风貌。

 

本校与芦竹湳传统聚落文化协会签订产学合作计画 -

    该计画除在聚落巷口设置入口意象,整修传统闽南大宅院,让多栋缺乏经费整修的老屋重生,并修筑里民休憩会馆及传统灶窑,付予传统文物新生命。该协会并于本次活动中邀请本校同步与协会签定产学合作策略联盟,结合学校资源,全力辅导芦竹湳成为「传统建筑人文生态园区」,陈弘正研发长表示,学生除进驻社区实习,结合人文社会、餐旅休閒等科系,让学校与社区做连结,使老社区保留原有聚落人文风尚,也会结合现代设计概念,让老社区传统与现代并列,带给社区新文化元素。


 

本校与芦竹湳传统聚落文化协会签订产学合作计画 -

    本次活动同时邀请本校应用日语系学生现场表演日本舞蹈及参与社区里民「告别过去˙迎接新生」活动,每个社区民众将过去不入流的思想、行为,写于纸条上,集中烧毁,然后将灰烬置放于烟火中、鸣炮,象征过去已逝昇天,迎接新的生命、希望到来。本次活动本校应用日语系学生接受该协会邀请参与活动演出,个个都以绝佳舞技获得社区里民及媒体一致讚赏,成功行销应用日语系平日教学及社团活动紮实努力成果。(撰文/创新育成中心/陈益杉经理)

本校与芦竹湳传统聚落文化协会签订产学合作计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