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2015客家饮食文化系列活动热烈登场

 【本报讯】本校人文社会学院盛大举办「恋恋客家味─2015客家饮食文化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客家饮食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吴浊流客家文学宴、多面向客家美食实作展演、客家饮食文化圆桌论坛以及客家宴。5月15日由「2015客家饮食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率先登场,与会贵宾云集。
 

This is an image
本校举办客家饮食文学与文化国际研讨会,王育文副校长(前排右二)、刘庆中主委(前排右三)、
廖炳惠教授(前排右四)等与会贵宾于开幕式合影。
 
  研讨会开幕式由王育文副校长主持,邀请客家委员会刘庆中主委、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川流讲座廖炳惠教授两位主题演讲。刘庆中主委以「提升客家软实力」为讲题,分享客委会在面对不利客家文化传承的大环境中,如何以「看见客家、创新客家、永续客家」三部曲为策略,提升客家软实力。
 
This is an image
刘庆中主委专题讲座主题为「提升客家软实力」。
 
  廖炳惠教授则是从文学看客家美食,以博取、俭约、精细、巧心等四个层面,分析客家美食在环球厨艺中的地位及其启示。廖教授举例表示,客家美食特征之一为博取、不排挤他者,「客家小炒」含纳着猪肉、鱿鱼干、豆干、芹菜等山海各类食材,非常能够表现此一特色;此外,客家人会把吃不完的菜加以干燥或醃起来,做为长久的保存与享益,「梅干扣肉」即是呈现客家勤俭持家精神的好例子。
 
This is an image
廖炳惠教授从文学看客家美食,专题演讲内容精彩。
 
  主题演讲之后,紧接着安排三场次的论文发表会,由来自海内外近30名学者专家发表讨论客家饮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人计有罗肇锦、叶振富(焦桐),林明德、彭钦清、汤锦台、张锦忠、陈东荣、陈诗雯、罗文玲、朱嘉雯、陈敬介、廖纯瑜等。筹备小组也费心邀请国内重量级学者担任论文的特约讨论人,其中包括赖芳伶、邱坤良、江宝钗、馀玉照、周英雄、蒋淑贞、林茂竹、李秀华、罗秀美、姜明翰、林本炫等。
 
  研讨会论文除了分析论述客家文学大师吴浊流和锺铁民的饮食书写之外,也深入探讨客家饮食的元素、味道、谱系、米食内涵、文化创意、食材语言、英文译名等主题,以及客家菜肴在台湾以外的地区(如纽约、新马、中国大陆)如何传播、转化及创新。
 
  另外还有论文是聚焦在客家新旧食品或食材,例如湖鳅、黄阿角、米食等;来自新加坡的华裔美籍女作家陈文平则在「客家灵魂」一书,刻绘了客家离散经验、饮食书写与跨文化记忆等。

 
This is an image
刘庆中主委(前排右二)与本校王育文副校长(右一)、李丽华副校长(左二)、人社院陈东荣院长(左一)合影。
 
  研讨会结束当晚,人文社会学院特别举行别具特色的「吴浊流客家文学宴」,与会学者陈敬介教授由台湾文学大师吴浊流巨着「亚细亚的孤儿」的食物意象中,整理发明一份风味独特的菜单,聘请名厨精心料理,让参与者体验一场心灵与味觉交融的文学飨宴。
 
  另一方面,5月22日还有精彩系列活动,「多面向客家美食实作展演」由本校餐旅系师生与校外的客家料理逹人将群聚一堂,展现他们精湛的厨艺以及巧妙的创意,让现场观众品嚐揉合传统怀旧与现代创意的客家料理;「客家饮食文化圆桌论坛」则将讨论客家饮食文化与产业的现况与未来。论坛结束后,当晚还将举行「客家宴」,由知名美食作家焦桐先生设计菜单,聘请名厨料理,让参宴贵宾享受精致客家美食、体验客家饮食文化风华。
 
  人社院表示,客家饮食文化独特而丰富,近年来,不断追求现代化、普及化、标准化、精致化、改良化、国际化、本土化、健康化、创新化,快速蓬勃发展,备受重视。这一系列活动集结产学界菁英人士参与论坛及研讨会,提供宝贵意见,相信对未来客家饮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必具有指标性的重大作用。

 
This is an image
人社院于本校综合大楼中庭搭建别具特色的「客家圆楼」装置艺术,陈建胜校长(左五)、
李丽华副校(右一)及人社院蓝培青副院长(左二)邀请各界踊跃参与客家饮食文化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