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育见菲 达成爱』-育达科大远赴菲律宾国际志工服务

  • 2023-09-25
  • 育达时报
    育达科技大学于今年暑假期间办理『育见菲 达成爱』-菲律宾国际志工服务,由学务处姜学宜老师带领幼保系卜翊伦、幼保系阙雅渝、幼保系杨宜璇、社工系黄敏茹及机电系林靖杰等5名学生共同前往;学校自2008年起推动国际志工服务已有十多年,足迹遍布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印尼等地,因疫情影响中断3年,今年终于顺利成行。今年度与微客公益行动协会合作,远赴到菲律宾宿雾东边麦克坦岛的育幼院进行为期12天的服务。
 这是一张图片
育达科大国际志工团队出国前合影
     此次活动志工是住在育幼院中,与院中孩童一起生活,协助育幼院内兴建各类的软硬件设施,同时配合周遭的学校和教学点传授缺乏师资的教学项目,设计肢体律动-带领孩童唱跳、手作创意等教学工作。在育幼院里对于语言沟通全数用英语对话,部分较小的孩子只会讲宿雾语,志工们靠着英语对话及肢体语言沟通教案,让志工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这是一张图片
幼保系同学与育幼院同学开心的玩游戏
这是一张图片
幼保系同学与育幼院同学开心的玩游戏

    学务处姜学宜老师表示:「随时把自己归零,重新定位,永远把自己放在学习者的角色上」,是这次国际志工出团的口号,透过服务与反思的过程,培养志工同学们服务热忱及问题解决能力,面对突发状况只能靠自己灵机应变处理,对于同学们来说都是挑战和经验累积。   
     菲律宾宿雾育幼院负责人表示,感谢育达科技大学学生到育幼院服务,让院区的小朋友们经历着丰富的体验及快乐的陪伴,也让我们知道育幼院需要改善的地方,期待之后还能与学校合作。
    国际志工队长社工系黄敏茹同学表示,感谢自己当初有这样的勇气加入国际志工,跨出台湾看见不同国家的样貌.怀着一颗包容的心,试着去接受文化的冲击,就像当地人一样。我们无权改变他们的生活模式,试着接受,就会看见更不一样的自己。
这是一张图片
社工系黄敏茹同学与育幼院同学
    为扩大国际志工服务队的成效,由学生规划主导于112年9月1日全校社团负责人干部研习营时,分享国际志工服务成果,并于112年9月10日世界和平青年学生联合会(Youth and Students for Peace,简称YSP)新竹分会举办的「和平设计师」竞赛,共有来自桃竹苗地区大学及高中的学生组队参赛,从多组竞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名佳绩。
 这是一张图片
参加「和平设计师」竞赛,荣获第三名佳绩
育达科大胡英麟学务长表示希望透过各种管道每年让育达学生有海外交流的经验,包含海外参访、海外实习、交换学生与国际志工服务等,尤其在育达强调服务为本的立校精神,推动各项服务学习工作不遗馀力,不单是服务学习绩优学校、品德教育特色学校外,期许每个学生不只是腹中有墨、肩上有担外,更可以是心中有爱的优质育达人。
 
这是一张图片
育达科大志工团队与育幼院人员一起准备食物

这是一张图片
育达科大国际志工团队与菲律宾宿雾育幼院同学们合影
     育达科技大学吴菊校长期许,学校推动国际育达人多年,就是要帮助同学接轨国际,建立国际观,学校老师都是同学们的贵人,同学加入育达找贵人,只要同学愿意出国,不论是参加国际比赛、海外双联学制、海外实习与就业,学校全体行政与学术团队都会全力协助,帮助同学达成接轨国际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