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姐妹校台州职院办理夏令营 本校学子参与交流 满载而归

   【本报讯】为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相互学习,加强本校与大陆姐妹校的情谊,本校遴选五位同学赴浙江省「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台州职院),参加由该校筹办的「台台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师生团队于七月一日出发,七月七日回台,每天行程丰富充实,呼应活动强调的「服务之旅、文化之旅、和合之旅」,让参与师生满载而归。

This is an image

侯致远主任(左一)带着五名同学一起参与台州职院举办的夏令营。

    这次活动本校由休閒运动管理系侯致远主任带队,参加的五名同学分别是休运系陈骏豪、张杰闵,餐旅经营系彭子蓁,华文传播与创意系邓欣怡及徐孟榛。此外,台湾方面另有东南科技大学师生六人参加,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则有学生十三人参与交流。

    本次夏令营获得台州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府台办人员也于活动期间充分参与。同时,由于本次夏令营主轴定调为「服务之旅、文化之旅、和合之旅」,每天活动课程皆以此为设计指标,十分丰富,两岸师生每天都有专业上的应用与探索,内容充实又具启发性。

This is an image

    侯致远主任举例指出,像是养老院的访问与服务,本校同学除面临地方方言的考验,如台州话、温州话、天台话的隔阂外,在实际的老人照护方面,也深刻体会老人照护所面临的安全、卫生、医药、心理等问题。

    另一方面,乡村服务的课程也让本校学生开眼界,内容包括乡村耆老的关怀、乡村历史文物的导览、乡村传统美食DIY、村民联欢晚会等,都让同学们充分融入大陆农村生活。

This is an image

 

    特别是在「田中央村」的联欢晚会时,村活动中心挤满了来看活动凑热闹的村民,对一处在偏僻的小农村而言,这样的村民凝聚,无疑地是盛大的一次聚会,村长激动的表示,感谢台湾学生带来的友谊。张杰闵同学也参与晚会活动的表演,娱乐村民,获得佳评。

This is an image

    文化之旅课程同样丰富充实,在台职院师长带领下,参观了国清寺、岭根村、梁妃塔等地方,让同学体验领受文化的深度。岭根村的文化导览,除了观赏道地的古厝建筑美学外,更让人认识到当年  国父孙中山先生带领革命时,许多革命份子原来是来自浙江省的这个小村落,这些人当中后来有多人成为国家的军政的重要人物,这段历史对两岸华人犹有意义。

    侯致远主任还提到,本次活动受到当地政府机关与媒体重视,台州电视台与台州日报的记者频繁随行采访,活动期间均能于电视上或网络新闻上看到活动的相关报导。更难能可贵的是,本校有四位同学接受电视台或日报的采访,大方表达所见所闻的体验及心得,认真回应的态度,让媒体人员更重视他们的意见。

This is an image
 

    经过七天的相处,两岸年轻人建立感情,认识彼此,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非常丰富,台职院的高规格接待,丰富又多元的课程内容,使得本次夏令营可说是难得的黄金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