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放松的力量、育达科技大学办理自我筋膜放松指导员认证研习

  • 2021-08-31
  • 育达时报
  育达科技大学于110年8月29日由休閒运动管理系与台湾运动保健协会办理自我筋膜放松指导员认证研习,共计有57位师生利用暑期参加自我肌筋膜释放拉伸(self-myofascial release简称SMR)的技术养成。此技术对上班族、银发族等疏于自体户外运动者,更具效果。在参与学员积极想通过技术认证的氛围下,每人无不卯足劲全力以赴。

自我筋膜放松指导员认证师生上课情形


育达科技大学自我筋膜放松指导员认证研习师生合影

    现代人忙碌的生活与工作压力大,造成身体僵硬酸痛,而身体每一处都是重要的零件,零件没定期保养,加上不当或过度使用,身体功能将每况愈下,而自我筋膜放松是透过按摩滚筒、按摩球和花生球等器材结合,进行自我肌筋膜释放拉伸(self-myofascial release简称SMR)的技术,这是一种简单又方便的技巧,它能有效率的放松我们的肌筋膜外,还能提高身体的灵活性、肌肉恢复与运动效率;并能透过滚筒来按摩身体的软组织,改善循环和舒缓疼痛。


    运用SMR技术可以关注到身体中的神经和筋膜系统,这些系统可能会受到不良姿势,重复运动或功能失调运动的负面影响,因此,需要透过SMR让肌筋膜变的更为柔软,进而让被包复在内的肌肉放松,增加肌肉内带氧血液的流动,另外,透过按摩软组织能破坏沾黏,让肌筋膜恢复至有弹性的状态,经常运用自我肌筋膜放松,会让筋膜恢复平滑、改善循环与减轻疼痛,同时,增加整体的活动范围。

    本次研习课程除了教导参与的师生自我保健内容之外,并制定一套完整的教学和简易身体评估法,该课程有别于其他滚筒放松课程教导如何自我意识、评估身体功能,并借由滚筒,处理全身从头到脚的每一处痠痛点,让师生充分判断和指导能力,课程更独创横膈、腰荐、胸助与肩颈放松处理方法,并在课程中探讨痠痛背后产生的意义。

     育达科技大学黄荣鹏校长指出:学校是苗栗县唯一一所科技大学,而休閒运动管理系也是地区唯一的特色科系,具有担任领头羊的角色与责任,借由本次研习活动,让参与师生多元学习与成长,培育休閒运动达人,将所学投入产业与地方发展,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