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育达参访太阳长照机构    建置人本长照学习环境

       育达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学院教职员于109年8月27日参访日商太阳集团在台首创「太阳长照社团法人附设新北市私立林口住宿长照机构」,并由日商太阳集团在台代表安藤太郎先生与陈士勳执行长亲自接待和解说,了解该机构多机能与客制化复能照顾模式,以推动学校产业实习与实务课程,强化学生就业职能,增进教师跨领域照顾服务教学知能与产学合作研发能量。
This is an image
日商太阳集团陈士勳执行长(图右)亲自接待育达科大参访团
       育达科大人文社会学院陈儒晰院长表示,因应老幼照顾服务专业发展趋势,学院推动跨领域专业服务课程之幼老创意福祉达人,旨在整合本院所属应日系、幼保系及社工系教学资源,推动创新学习与实务职场体验活动。未来拟以日本健康服务产业为教育学习目标,推动产业实习与实务课程强化学生就业职能,增进教师跨领域照顾服务教学知能与产学合作研发能量。
This is an image
太阳长照机构针对失能或中风后待复健的患者照顾设备
       日商太阳集团于2001年开始经营老人长照机构服务业务,建置长照照护设施,设立日托中心,办理小规模且多机能之银发照护服务公寓,提供居家医疗关怀照护服务工作,在日本山形县与宫城县等地设立20馀家老人长照机构。并于2018年进军台湾长照产业,导入日本优质照顾经验与经营模式,2020年3月正式设立「太阳长照社团法人附设新北市私立林口住宿长照机构」,针对失能型老人或中风后待复健的患者,提供日托、居家照护、短期住宿、小规模多机能与客制化复能计画照顾等服务模式。该集团视台湾为拓展日式专业照护经验及优质服务人才培训中心的亚洲发展基地,未来拟以台湾经验推广相关业务至越南或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This is an image
太阳长照机构客制化复能计画服务设备
       参访时陈士勳执行长表示,太阳集团所导入的日式长照经验在台湾尚处初期阶段,未来将在桃园市龙潭地区扩点,亟需具备日语专业之长照专业服务人才。日商太阳集团在台代表安藤太郎先生也指出,在台聘任的照服员皆会由日本总部制定培训计画,不论专业背景是否与社工或长照有关,皆会从知识、技术、观念、理念与心态等层面加以培训,期待有机会与学校进行深度专业交流合作。
       本次参访教职员对「太阳长照社团法人附设新北市私立林口住宿长照机构」之大空间建筑概念、人本照顾精神及完善制度设计深感敬佩。对于日式长照服务模式会是未来高龄照顾服务之重要趋势,后续将与日商太阳集团建立产学合作,并整合学校应日、幼保与社工系教学资源,开设跨领域达人学程,培育多元人才教育目标,共同为业界媒合与培育具备日语能力之长照专业服务人才,强化育达成为台日长照产业实习与专业人才培训之重要基地。
This is an image
育达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陈儒晰院长(图左)代表学校颁发感谢状给日商太阳集团在台代表安藤太郎先生(图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