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2021山城杯创意机器人大赛,培育学子科技实作竞争力

        育达科技大学今年为推动培育跨域创新科技人才,在苗栗县政府指导下,于12月27日假校本部大礼堂偕同睿扬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2021 山城杯全国创意机器人大赛」,分高中职组、国中小组,共计42队,119位选手同场竞技。

        继去年「 2020 年海峡两岸青年机器人相扑擂台争霸赛」受到社会广大回响与好评,育达科技大学近年除了延续众所瞩目高中职组的相扑机器人争霸项目之外,亦加入了国中小组的循迹竞速自走车竞赛,让机器人教育能够向下紮根。育达科大本着善尽大学社会责任,结合企业资源,提供对机器人有兴趣的学子们同台竞技的机会,借由互相切磋琢磨,引燃兴趣并触发想像力及创造力,培养学子们创新及实作的能力,提升国家资讯科技及自动化教育的竞争力。
主办单位主管与评审团合照
「2021 山城杯全国创意机器人大赛」主办单位主管与评审团合照

        今年现场赛队伍有来自北中南高中职组16队、国中小混龄组26队,计119位选手报名参与,热闹非凡。从北到南,高中职组参赛学校有基隆二信高中、新竹光复高中、 苗栗君毅高中、苗栗竹南高中、苗栗中兴商工、苗栗建台高中、苗栗农工及嘉义东吴工家。国中小参赛学校则有君毅高中国中部、建台国中、后龙国小、新港国小、侨文国小、维真国中、大山国小、和建功国小。
「2021 山城杯全国创意机器人大赛」高中职组竞赛项目为5公斤级相扑机器人竞赛,重点在于撰写程式的功力,以及传感器和马达的应用熟练度。国中小组则为循迹竞速自走车,在于挑战自走车越野的概念。参赛循迹竞速自走车有尺寸但无重量限制,要求于180 秒内完成循迹、过跷跷板、爬坡和下坡等任务;竞赛关键在于基本机构的组装和图形式程式的应用。

        此次全国创意机器人大赛竞争激烈,参赛选手无不将组装与程式应用技能发挥到极致;最后高中职组由竹南高中与苗栗农工共组的「A12」队伍胜出,取得首奖,竹南高中的「苍蓝星」与中兴商工的「我就烂」队伍分居第二及第三名。国中小混龄组则由君毅高中国中部的「君毅1」夺冠,后龙与新港国小共组的「A12」及「A17」队伍分别获得亚军及季军。

 
山城机械竞赛战况
「2021 山城杯全国创意机器人大赛」竞赛情形

        主办单位育达科大黄荣鹏校长表示,此次「2021 山城杯机器人大赛」,让学生得以科技知识为基础,做中学、学中做,激发其对科技应用的兴趣。除可以培养学生跨域知识外,更学习团队合作、战略规划等素养,更能从中获得教科书中学不到的实作经验,对学生的未来非常有帮助。未来育达科大将持续透过竞赛等科技活动,以在地的力量,整合各领域相关资源,打造苗栗山城优质学习环境,共同提升学子们的科技实作竞争力。

        育达科大以「以应用服务为导向之实务教学型大学」着称,历年来的努力备受肯定,吸引科技及地方产业的关注。今年更因应工业4.0发展趋势,跨足工业类系组,获准设立智慧机电工程与应用系,积极培育产业智慧科技人才、支持学子多元发展,可为苗栗科学园区相关科技技术应用挹注最佳资源。
高中职得奖合照-1
「2021 山城杯全国创意机器人大赛」得奖队伍合照

本案新闻联络人:育达科技大学 物联网工程与应用学士学位学程 叶律佐主任
专线:037-651188 分机 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