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休运系谢志纮同学勇夺亚洲杯健力锦标赛3金1银

              育达科技大学休閒运动管理系谢志纮同学,于5月1日至6日代表国家参加在印度举办的「2023年亚洲健力锦标赛」,成绩优异,勇夺青年组93公斤量级3金1银(总和765KG金牌、蹲举330KG金牌、卧举180KG银牌、硬举255KG金牌),谢同学克服了曾经的运动伤害,调适自我心态,成功挑战自己,为台湾争光。
5-1.育达科大休运系谢志纮同学参加在印度举办的「2023年亚洲健力锦标赛」,成绩优异上台受奖(图中)
休运系谢志纮同学参加在印度举办的「2023年亚洲健力锦标赛」,成绩优异上台受奖(图中)
                目前就读育达科大休运系四年级的谢志纮同学,毕业于新竹市立香山高中,高中时专攻橄榄球,但在高二练球时,不慎造成软骨破裂,导致软骨坏死。当时主治医师告诉他,就算开完刀,也没办法继续走运动员这条路。对他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打击,谢同学一想到运动员生涯就此结束,即刻产生负面情绪,自暴自弃甚至放弃人生。幸运地,他遇到了一位贵人,学校的防护员,在复健时,防护员一直鼓励他,并跟他说:「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既然做不了运动员,那可以尝试退居幕后帮助运动员,做运动员的推手。」在潜移默化中,让他想要走体能训练师或防护员这条路。
3-1.育达科大休运系谢志纮同学参加「2023年亚洲健力锦标赛」蹲举330KG荣获金牌
休运系谢志纮同学参加「2023年亚洲健力锦标赛」蹲举330KG荣获金牌
                谢同学说,很高兴有机会就读育达科大休运系,就读期间,他很感谢休运系陈淑贞主任和系上老师们的教导。尤其感谢大一遇到的直属学长翁瑞亨,也就是他的健力启蒙教练,因为翁学长的开导、支持和鼓励,他一直跟自己内心喊话:「不如就跟着学长一起学健力吧!」就这样不知不觉的过了一年。谢同学说:「当他第一次接触到健力的时候,他是如此的陌生。加上,不断地想起高中时受伤的画面和手术后肌力变弱的脚,他压根儿没想过,健力菜鸟的他会有机会走上选手这条路。」
4-1.育达科大休运系谢志纮同学参加「2023年亚洲健力锦标赛」硬举255KG荣获金牌
休运系谢志纮同学参加「2023年亚洲健力锦标赛」硬举255KG荣获金牌
                休运系陈淑贞主任指出,谢志纮同学在大二时,曾因为健力训练过度导致腰椎受伤和患了类似蹲举失忆症,一度想放弃健力。还好,有系上学长常在他身旁耳提面命:「运动员身体受伤乃兵家常事,但心理因素造成的运动伤害不像生理因素可以靠药物治疗,唯有自己慢慢地自我调适心态才能克服。」就这样在学长不离不弃的引导和教导下,谢同学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障碍,不再有蹲举失忆症,同时也不因受伤短暂离开运动舞台而放弃,他努力克服生理和心理的运动伤害、展现对健力的热忱和对自我期许的表现,实为学弟妹们学习的模范。在这两年,他抱得无数奖杯,此外,他连续两年获国手选拔,除了打破自己的纪录,并突破大会纪录。112年亚洲及亚太93量级国手选拔赛,入选中华台北国家代表队,达国手标准及全量级顺位第二;亦打破公开组全国蹲举纪录和超越亚洲青年蹲举纪录,其新纪录为350.5公斤。
2-1.育达科大休运系谢志纮同学参加「2023年亚洲健力锦标赛」卧举180KG荣获银牌
休运 系谢志纮同学参加「2023年亚洲健力锦标赛」卧举180KG荣获银牌
               校长黄荣鹏表示,感谢休运系提供场地让选手安心训练,以及老师平日手把手的细心指导,让选手成绩突飞猛进,他也向谢志纮同学表示崇高敬意,允诺学校将继续支持,希望谢同学在未来的比赛中能有更亮眼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