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力摘7金6银2铜    2021 KIDE高雄国际发明暨设计展育达科大大放异彩

                育达科技大学与君毅中学及建台中学师生组成苗栗校际联盟研发明团队,参加12月02日至04日在高雄国际会议中心 (ICCK) 举办的「2021高雄KIDE国际发明暨设计展」,参展15件作品均获评审讚赏,力摘7金6银2铜佳绩,大放异彩,成为国际发明展中耀眼新星。对苗栗校际联盟共同推动产学链结、学用合一的实作教育,展现显着成效。
 
育达科技大学与苗栗校际联盟参加2021高雄国际发明展师生合照-2
育达科技大学与苗栗校际联盟参加2021高雄国际发明展师生合照
 
        高雄KIDE国际发明暨设计展每年吸引来自全球众多人才参加,今年持续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参赛方式采境外线上及境内实体双轨并行评审方式竞赛,但仍吸引来自加拿大、德国、克罗地亚、荷兰、印度、菲律宾、伊朗、韩国、泰国、新加坡等28个国家、共有412件创新发明作品参赛,竞争相当激烈。育达与君毅中学及建台中学师生组成苗栗校际联盟研发团队参赛,15件参展作品,均获评审肯定,共获得7金6银2铜佳绩,展现苗栗校际联盟师生的发明实力。

        此次发明展育达科大与苗栗校际联盟研发团队参赛作品多元,涵盖智慧机电工程到养生器具,彰显育达科大在「以应用服务为导向之实务教学」坚实基础上,因应工业4.0发展趋势,跨足工业类系组,积极培育产业人才、支持学子多元发展的实力。其中「物联网智能瓦斯和电力控制系统」及「COVID-19滚--食用酒精及其制备方法」,备受媒体关注及深入报导,成为会场焦点。育达科大与苗栗校际联盟研发团队参展作品,「物联网智能瓦斯和电力控制系统」、「工业废弃溶剂变能源---分布式燃料气化机组」、「悬吊式超音波洗濯」、「穴点按摩器」、「深层按摩辅助器」、「背负式割草机用的省力装置」、「护腕酒精灭菌喷雾枪」7件获得金牌奖,「COVID-19滚--食用酒精及其制备方法」、「有机质液态肥制程技术开发」、「青春甘霖养生卫浴:具放射高波长LED灯之莲蓬头」、「辅助大腿肌肉行走的装置」、「省力的高空灯泡更换器底座」、「温水冲牙机」6件获得银牌奖,「容易辨识人体经络位置之立体模型」、「蜂巢式建构桌—方便并桌之桌子」2件获得铜牌奖。

                 备受媒体关注的「物联网智能瓦斯和电力控制系统」是育达科大叶律佐副教授及曾孝棋同学与君毅中学杨昇运、彭淑贞两位老师带领杨以卯、鄞健哲、周诣宸、涂展维同学共同研发,利用物联网技术,判断建筑物是否发生火灾,然后系统可以立即关闭瓦斯气阀及电源开关,同时系统会立即通知房主,并可以避免灾害扩大和生命财产的损害。其前瞻性与实用性获得评审一致肯定,除摘得金牌外,更获颁大会创意奖之殊荣。

 
2021高雄国际发明展学生向采访媒体解说作品使用情形
2021
高雄国际发明展学生向采访媒体解说作品使用情形

                 另外一件在会场极受好评的「COVID-19滚--食用酒精及其制备方法」,则是由育达科大龙清勇副校长所组的研发团队,利用筛选酵母菌、改变菌种比例及反应的环境条件,达到缩短发酵时间、提升酒精产制效率,且具有绿色循环特性的食用酒精制造方法。在2019年COVID-19疫情发生期间,提供社会疫情防范及居家消毒的需求。

 
2021 高雄国际发明展「物联网智能瓦斯和电力控制系统」获得大会创意奖作品
2021
高雄国际发明展「物联网智能瓦斯和电力控制系统」获得大会创意奖作品
 
                 育达科大黄荣鹏校长表示,这次发明展共同组成研发团队,有龙清勇副校长兼研发长及47位师生,与策略联盟学校君毅及建台中学等12位师生跨领域一同参与,是希望借由大学与高职教学资源垂直整合,丰富策略联盟学校教学资源,并透过实际参与各项专业竞赛活动,让学子扩展专业视野,及早接触产业市场,进而在专业实务领域奠定就业创业的基础,提升未来就业竞争力。未来将致力推展此策略联盟模式到更多学校,造福高中职学子,学校更能善尽大学社会责任。

 
2021 高雄国际发明展育达科大与策略联盟学校君毅及建台中学组团队荣获7金6银2铜合照
2021 高雄国际发明展育达科大与策略联盟学校君毅及建台中学组团队荣获7金6银2铜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