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积极挑战 不畏难 餐旅系蔡圣奕考取中餐乙级证照

【本报讯】本校餐旅经营系进修部大三学生蔡圣奕,在吴仕文老师指导下,近日通过国内最高烹调技术士证照─乙级中餐烹调技术士考试,未来不只求职时能加分,更可晋升主厨、管理阶层,还能经营餐饮业并担任技艺教师,这项考试每年只办一次,通过率不到2%,许多业界人士努力多年都未必能够考取,蔡同学的努力与实力让人刮目相看。

餐旅系蔡圣奕考取中餐乙级证照 - -  -

蔡圣奕同学积极自我挑战,排除万难考取中餐乙级证照。

 

 「这真的很难考。」谈起准备考试的经过,蔡同学有说不完的心得。他表示,要考取这张证照得投注大量的时间、心力及材料费,去年第一次应考前,正值农历春节,他毫无过节的心思,整个寒假都待在厨房练习,最后却因紧张且经验不足而未考取。

 

餐旅系蔡圣奕考取中餐乙级证照 -  -

  蔡圣奕说,要通过这项考试没有捷径,就是一直练习,反复做着15套、每套7道菜的题库,意即要熟悉105道菜的做法。考试时会抽考其中一套,考生要在4小时内做出6人份的7道菜,除了要色香味俱全,还要注意刀工、份量拿捏及卫生标准,碍于时间紧迫,不能有任何犹豫,必须熟练题库。

 

  蔡圣奕原就读建台中学高中部,毕业后选择先当兵、就业,摸索自己的兴趣。他说,在进入育达科大餐旅系前,虽然从事过相关工作,但也只有一张调酒证照,大一时才考丙级中餐证照,大二就接着挑战乙级,虽然失败但不气馁,终于在大三时通过考试。

 

  因为在业界工作过,蔡圣奕清楚知道,离开学校后将难有时间全心准备证照考试,所以他很珍惜在校时间,把握机会积极向老师学习、善用校内软硬件设备,全心投入考试。

餐旅系蔡圣奕考取中餐乙级证照 - -  -

蔡圣奕同学(图左)在吴仕文老师(图右)指导下,考取中餐乙级证照。

  对此,他要特别感谢吴仕文老师的指导,除了经常抽空关心他练习的情况,若是太忙无法到场,老师也会看他拍下的成品照,给予意见及建议。此外,蔡圣奕也大力称讚本校中西餐厨艺教室的设备,提供了最好的空间与设备,让他能够心无旁骛的练习。

餐旅系蔡圣奕考取中餐乙级证照 - - - - -  -

蔡圣奕同学的优异表现获媒体记者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