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考取中餐乙级证照—蔡圣奕获聘餐饮科老师

       本校餐旅经营系进修部今年(104年)毕业学生蔡圣奕,从工作中找到对中餐料理的学习兴趣,并选择回学校读书,在学期间积极挑战困难,考取国内最高烹调技术士证照─乙级中餐烹调技术士考试,这项考试每年只办一次,通过率不到2%,许多业界人士努力多年都未必能够考取,蔡同学的努力与实力让人刮目相看,毕业即获聘中兴商工餐饮科老师,达成「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之目标。
This is an image
 蔡圣奕获奖作品合照

       蔡圣奕原就读建台中学高中部,毕业后选择先当兵、就业,摸索自己的兴趣,从工作中开始对中餐料理有兴趣,并选择就读育达科大餐旅系进修部,白天在餐厅工作,晚上还要上课,每天只能利用睡前几小时念书,念得很辛苦,但蔡同学很努力,大学四年成绩均是班上第一名,他表示,既然决定要回学校读书,就要求自己一定要学习所要技能,在他坚持与努力下,大学一年级就考取中餐丙证照,使他信心倍增,并设定目标一定要考取中餐乙级证照,放弃工作全心投入考照的课程学习,在大学三年级考取国内最高烹调技术士证照─乙级中餐烹调技术士考试,实属不易。
       要通过这项考试没有捷径,蔡圣奕表示,就是一直练习,反复做着15套、每套7道菜的题库,意即要熟悉105道菜的做法。考试时会抽考其中一套,考生要在4小时内做出6人份的7道菜,除了要色香味俱全,还要注意刀工、份量拿捏及卫生标准,碍于时间紧迫,不能有任何犹豫,必须熟练题库。
This is an image
 蔡圣奕示范教学
 
       蔡圣奕对于育达科大中西餐厨艺教室的设备大表称讚,学校提供了最好的空间与设备,让他能够心无旁骛的练习,老师们对学生细心的指导,他由只知手艺的匠材到能配合理论的巧师,与自己坚持的毅力,考取中餐乙级证照,内心充满了对学校与师长的感恩。
This is an image
    蔡圣奕教学情形

        现在担任中兴商工餐饮科老师的蔡圣奕,因为活泼用心的教学及深厚的厨艺基础,深受学校的倚重与学生的喜爱,他也告诉学生,考证照就是要有决心、要有耐心、不断练习,到了职场就是用良好的态度与正向思考来面对任何环境,千万别放弃希望,过程虽然辛苦,但撑过去就是你的了。
This is an image
 蔡圣奕与同学合照